紙張的基本測量單位:基重(g/㎡)
基重是選紙規格的最初
2020/01/15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基重是了解紙張特性的第一步驟,也是確認選紙張規格的最初,在這每一平方公尺的重量裡頭包含了為因應各種不同用紙需求的紙漿纖維、塗佈層、黏著劑、乳膠與填料等,將其壓縮於同一平面上,測量單位為g/㎡或gsm表示,巷子內常以克重(g)簡稱之,而與基重形影不離的條數(厚度)也是需要一起考慮進去的選紙關鍵。

從印製流程看紙張基重有幾個需要注意的地方:低基重紙張(薄紙)在印刷時較易透印或產生波浪變形;摺紙時使用了高基重紙張(卡紙類)就得考慮到紙張太挺可能會反彈或不好壓摺;或選擇薄紙做打凹/打凸相對也會因壓力承受較大的風險或導致破裂。

對於需要成冊的紙本來說,基重與條數的影響最為直接,除了書本重量外,書背厚度也是出版定價策略的參考指標。考量到攜帶方便、翻閱手感及印刷適性,書籍用的內頁紙張常以厚度12條作為基準,因此有些紙張的產出便是以低基重(輕量)卻仍保有相當厚度為特質,如日標B7內頁專用紙(92g/12條/0.12mm;100g/14條/0.14mm)或其他鬆厚類型紙張,這也就是為什麼基重與條數並不完全成正比的原因。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

分享至
#基重 #條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