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印刷國產紙 ╳ 郭城孟
蕨類教父圓生態臺北城夢
在全球紙業萬家爭鳴的市場裡,恆成堅信我們絕對有能力自主研發製造百分百的臺灣之紙。無論是呈現各種氛圍的映畫輕塗系列、壓紋系列、沐光系列、象牙系列、象牙壓紋系列等紙張,或表現出印刷肌理的萬千風貌;或使畫面如沐自然光澤中,似一肌膚吹彈得破的佳人,披上氤氳柔焦;或強調原生纖維手感,扎實堅挺的質感,樸素自然乾淨;或在原生纖維手感中,添加紋理等。這些紙張特性都出於恆成紙業的潛心研發與製作。
閱讀更多
文化印刷進口紙 ╳ 何曉玫
流浪舞者的風箏線頭
或來自日本的輕塗紙第一品牌,維妙維肖地將紙面手感與印刷色彩合而為一;或產自歐洲經典百年紙廠,將紙上的每一處表現轉化為幅幅栩栩如生的鮮活印象;或平滑細密若呵護肌膚的蠶絲,印出光潔平整效果;或超乎想像地鮮明亮眼或細膩柔美。這些從世界各地而來的紙張,於此間鋪開了佳美的運用經驗,我們毫無誇耀地說:「每種進口紙張都深具啟發性。」既給予臺灣造紙業推敲琢磨的典範,也提供使用者更多元的選擇,同時具備了標竿作用。
閱讀更多
特色美術紙 ╳ 吳耿禎
紙間繁花
以吳耿禎來比喻他最常用的創作媒材——紙張,或許就是特殊紙張。講究質地美感,或是非印刷的特殊機能,小量生產,他所發展出的編織紙張用於創作上,讓人聯想起 21 種顏色、輕微塗佈的蒝織紙,這類紙的紋路靈感來自於傳統日式建築上的「土壁」,係以自然纖維交織,像極了臺灣傳統民房——土角厝,壁面紋理混合了稻草與泥土,呈現在紙上,觸感十足且有種似曾相識的溫度。
閱讀更多
特殊卡紙 ╳ 黃之揚
FUN!海廢時尚聖騎士
黃之揚投入淨灘等環境教育的歷程很接近卡紙。這類紙常被用於製作紙盒,需考量高速印刷、模切等加工的包裝需求,是一類機能性很強的紙板,完全可被生物分解,紙張纖維也可多次回收。此類紙張或來自於北歐造林、漿紙生產一貫化穩定性極高的紙廠,既挺又耐摺耐磨,能可靠地牢牢承載著內裝物;也或是來自美國的無塗佈食品級卡紙,卻能夠被複合的印刷加工錘煉後,仍不損原質氛圍。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