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用紙常見基本規格
追求高效能的全紙尺寸設定
2020/01/18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全紙是紙廠依印刷、包裝等需求裁切紙捲後所得出的紙張尺寸,其中印刷用紙又可分成數種尺寸,最常聽見的就是菊版(菊全)與四六版(又稱全紙)。簡單來說,全紙的尺寸定義主要是為追求最大化使用率,藉由版面計算降低紙張耗損。  

全紙尺寸包含了可印刷範圍、印刷機上、下及側邊咬口與裁切邊界等,當我們確認好成品的完稿尺寸或開本大小後,便可由落版動作來計算同樣規格在一張大紙所能拼出的最多數量(或台數),再依此選擇適合(省紙)的全紙尺寸。

日常生活中的海報、報章雜誌、書籍等紙本刊物大都依循特定尺寸規格所製成,但也會因國情不同或市場所需而有些微尺寸差異,因此紙廠會再依這些(具有一定數量的)特例下去細分全紙裁切尺寸。

例如菊版除常規25"×35"外,還有其它不同尺寸可選擇,像是24.5"×34.5"(日標B7)或25"×37"(新浪潮)等全紙尺寸便常用於日本月刊或單行本上;而28"×38"(維納斯凝雪映畫與凝雪歐采)則專為臺灣出版所使用。

這些不同的全紙尺寸除了追求全紙利用率外,它更會影響整體印製成本,畢竟全紙尺寸與牌價成正比(同產品的四六版一定比菊版貴一些),全紙尺寸看似選紙最基本,但一不小心輕忽它的存在,週編少年就在這先行鞠躬感謝大夥用行動支持(付)我們啦!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