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asick 今日有人!地下室的漫畫宇宙
匱乏者成為城市裡的倉鼠,經歷過漫長的「無」之後,打造出理想空間
2020/06/08 · 作者 / 李屏瑤 · 攝影 / 林志潭 · 剪接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若在網路上搜尋”Mangasick”,會跳出他們的部落格,店名下有一行句子,寫的是:「諸君,我喜歡漫畫。」

初次到訪實體店面的人,不太容易找到Mangasick的藏身處。尋常的小巷,路邊臨停的摩托車,某家拿出來曬太陽的盆栽,在這些物件之間有一扇通往地下室的門,走下樓梯,又是一道鐵門,門不好開,貼著說明標示。

藏在兩道門與樓梯之後,是漫畫愛好者的秘境。展區、書區、內閱區,三個空間激盪出許多可能,Mangasick的眼光獨特,守備範圍廣而深,無論你是漫畫世界的新手或是舊手,都能在這裡尋找喜歡的頻率。即使不克前往實體店面,線上商店也有詳細的介紹。

店內櫃檯上有個「藥局」的標誌,問原因,答曰:「看漫畫就像是被治療。」

店主是老B跟黃尖,老B本名黃廷玉,負責店內大小事務,譯有五十嵐大介的《小森食光》、田龜源五郎的《弟之夫》等;黃尖本名黃鴻硯,目前主力為翻譯,譯有吉田戰車的《傳染》、松本大洋的《惡童當街》《乒乓》《竹光侍》等,評論集《無人使用自動沖水屬正常現象》。

他們在大學一年級認識,老B的大學同學是黃尖的高中同學,眾人一起在女巫店聽了張懸。後來他們一起在the wall打工,漸漸熟稔起來。從聽團的夥伴、到打工的夥伴,後來成為人生的夥伴、創業的夥伴。相識15年,Mangasick則邁向第七年,除了經營書店外,這幾年也跨足獨立出版,用力推廣喜歡的作品。

老B是屏東人,國中認識有在玩cosplay的學姊,開始接觸同人誌活動。「國中開始畫同人二創,自己去影印店印50份,屏東沒有同人誌場,要背去高雄參展。一直到高中都還有在畫,還嘗試過單色印刷,現在這樣講,會覺得單色印刷哪有什麼?可是當時在屏東是不可能的。收到台北的朋友寄來的作品,都覺得很羨慕,超美。」老B笑說,「沒有賣完,我現在家裡還有囤貨。真的接觸到『小誌』應該是大學,那時候小白兔開始做大聲誌跟小白兔通訊,師大的zabu會放一些刊物,我是大一還大二的時候,第一次在那邊讀到五十嵐大介。另一個印象,是在waiting room看到《毒草》。」

黃尖則說,「雲林什麼都沒有。」如同他手邊的游博任《殺肉王》,裡頭百無聊賴的鄉下風景,是必須盯著曠野與水泥看上許多,在日復一日的重複中,才能描繪的那種什麼都沒有。他補充,「不在台北,不在都市,網路也沒有現在這麼發達,真的很匱乏。」

匱乏者成為城市裡的倉鼠,經歷過漫長的「無」之後,打造出理想的空間。

店內選書的方向,從日本二戰後的漫畫文化為起點,將另類漫畫這條支線裡重要的作者收集起來。中文版則盡可能尋找經典、市面上難見、或是漸漸被租書店淘汰掉的作品,例如《阿基拉》《銀河鐵道九九九》《美少女戰士》。他們會花很多金錢與時間去找絕版書,有的要競標、有的作品甚至等了三五年。因為對書況有要求,他們盡量找自藏書。

現階段的內閱區差不多都齊了,增加的速度有減緩。老B心中還有幾套遍尋不著的夢幻逸品,例如釋英勝的《快樂人生》與手塚治虫的《奇子》,後者是連現在的眼光都會覺得道德淪喪的作品,台灣沒有出版,只有香港版。除此之外,也會在網路上搜尋漫友的討論,只要發現有意思的作品,就會想辦法買來看。老B吶喊:「我全都要!」

「剛開的時候真的滿辛苦的,常常一整天都沒收入,店裡很簡陋,很像『今日有人』,或是一種快結束營業的特賣會,但是看架上的書,會知道是一間認真的店。不是一次到位,是從最小單位去想能做到什麼事。」老B說,「其實到現在,店裡賺到的就是維持營運,我們的生活費主要還是靠黃尖的翻譯。不算是一個成功的商業模式,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 黃尖&老B 聊漫畫經營之道


黃尖則說,Mangasick跟其他書店的差別,可能是每個月的展覽。一般獨立書店用活動、講座來帶人,Mangasick則是展覽。展覽帶來人流,會有人特地跑來踩點看一下,或是一進門就狂拍照、拍完就走。遇過一些大師的粉絲,因為不太理解這個空間在做什麼,覺得大師在這裡展出太簡陋,甚至擺臉色給他們看。印象最深的,是有人帶蔥抓餅進來,老B開玩笑說:「那個人的臉我永遠都記得。」

▲ 黃尖&老B 聊臺灣漫畫創作者與自製出版

今年本來有個大型計劃,受到疫情影響,計劃不通。他們說明:「希望明年有機會,那是我們非做不可的事。」

不同類型的人與作品在此相遇,產生各種衝擊。喜歡的作者推出新作,新的作者不斷出現,老B與黃尖守在這個像是孵化器的書店空間,企圖將好的作品推向更遠的地方。Mangasick是主流漫畫的延伸筆觸,進入深水區的扶手,經由這裡,創作者得以大展身手,讀者則會看見更多,若你有機會來到此地,請盡情探索。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也可以向我們建議想看到報導的人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