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張白度是印刷的最佳輔助球員
選紙時需考慮現場環境,白紙易受光線影響
2020/01/24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白帶給人純潔乾淨,甚至是完美過於龜毛等各種感覺,原研哉更說:要掌握「白」的精髓,不能單從顏色的觀點來看,而需把感受性一併理解。將這些想法放在紙張生產過程上同樣適用。  

造紙廠為了達到使用者對紙張顏色的要求、美觀(人對白色的既定印象),進一步提高紙張附加價值,會在紙張裡面加入染料與提色劑,利用藍色或紫羅蘭色顏料調整白色;或藉由螢光增白劑將看不見的紫外線激發成看得見的藍光(只要偏藍就會覺看起來很白)。

不過,由於螢光增白劑對人體環境有害,現在的紙張大多為中性抄紙,使用具高白度與高不透明度的碳酸鈣等填料搭配使用來改善紙張顏色。

紙張白度當然不只是純感受附加價值,還是有些實際運用考量,前一篇提到光線是透過反射進入眼睛後,經大腦辨識後產生顏色,而白色與其它顏色不同的地方在於它能忠實反射所有顏色,這表示當白紙遇上透明印刷油墨能適時反射該印刷油墨的顏色至我們的眼睛。

也就是說,高白度的紙張能讓印刷顯色更為鮮明,但是印刷效果好壞與否不全然是因為紙張白度,紙張表面的塗佈層才是真正的主事者,只是白度多少也會有影響,包含人的視覺感受。

那紙張越白越好嗎?還是老話一句,看成品的用途需求。

例如純文字書如果用白度太高的紙張,閱讀起來會很不舒服;圖文書若照片比例較為吃重,選擇高白度的紙張才能為照片色彩加分。另外,白紙很容易受環境光線影響,想比較紙張顏色記得切換到色溫統一的場景中,無論是設計還是印刷溝通時才不會變成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

分享至
#白度 #紙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