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哪一張紙看起來比較白?
顏色是光線製造出來的感覺
2020/01/21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人的眼睛能否看見顏色,取決於眼球底部的光受器*和大腦對光線的辨識能力,大部份的哺乳動物都為雙色視覺,只有少數是三色視覺(如人類或猿猴*),也就是說「顏色」是人類對光線製造出來的感知。

將光線依波長排序形成電磁波譜後,鎖定幾個常見波段,可約略分成可見光與看不見的紫外線、紅外線,當可見光(紅、橙、黃、綠、藍、靛、紫)在任何物體表面上進行反射、漫射與吸收後,便形成我們所看見的色彩,而白色即為各種顏色光線的混合。  

理解顏色與光線之間的關係後,再進一步延伸思考是誰在定義我們看到的「白」?

在自然環境光源中,光線的多寡、分佈、色溫等都會影響物體(紙張、布料、玻璃)的色彩、光澤度、亮度等光學表現,因此會需要藉由穩定的人工光源*與幾何條件(如測量方向、距離、照射角度等)來進行檢測,為了使這些測量結果具一致性,目前常見的制定規範組織有ISO國際標準組織、CIE國際照明委員會、TAPPI製漿造紙協會等。

CIE國際照明委員會訂了四種常用人工光源取代自然光。圖為CIE 1931色彩空間,為國際照明委員會(CIE)於1931年採用數學方式來定義的色彩空間。

回到「哪一張紙看起來比較白?」這個問題容易陷入個人身理或心理上的主觀感受,理性來看應加入採用誰的檢測系統標準、何種人工光源與幾何條件訂定。以紙張來說,最常使用的是CIE白度系統檢測,因測量結果最為接近人眼所見。 


*光受器:可分為錐狀細胞與桿狀細胞,其中錐狀細胞主要功能是感知顏色,如果細胞功能不良便會導致色盲;桿狀細胞則用於感知光量(黑白影像),桿狀細胞受損則會導至夜盲。
*猿猴:住在美洲大陸的猿猴是雙色視覺看不見紅色;住歐亞非大陸的猿猴則是三色視覺,可以看見的顏色跟人類一樣。平平是猿猴,眼中所見卻是兩樣情~
*人工光源:CIE國際照明委員會訂了四種常用人工光源取代自然光,跟紙張比較有關的就是C光源(模擬陰天光線)與D65光源(模擬平均日光)。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