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佈量高的紙一定很白?
實例圖解破解紙張白度迷思
2020/01/26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上一篇說明了白度是印刷的最佳輔助球員,但是白度影響印刷效果範圍有限,這兩張圖片用紙分別是日本新浪潮V系列中的VG與VV,兩張紙最大差別不是在紙張白度,而是塗佈量(VG塗佈量為新浪潮V系列中最高,其次為VV、VF),其餘細部差異像是紙張白度、手感等......只是我們要如何在眾多紙張特色中選定合乎我們心中的用紙?主要依據為成品內容的類型屬性、設計呈現方式、圖文比重來拿捏用紙特性。  

一般我們常認為塗佈量高的紙,紙張應該也會比較白,但若單純比較紙張白度便會推翻這個論述,因為VV雖然塗佈量少於VG,但是VV的紙張白度卻比較高(肉眼能看出來的些微差距)。若從印刷適性來看,VG很明顯因塗佈量較高,顯色對比都比VV高一些,這沒有絕對好壞,純粹看個人需求取向。

可以從這些細部差異了解到影響一張紙印刷適性的可能原因:除了最主要的塗佈量以外,還有紙張白度、紙張表面肌理平滑或粗糙、是否有壓紋等因素變異,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我們對成品的整體視覺感受。  

印刷顯色效果為何,不只是紙張,設計、製版、印刷油墨、印後加工等,有太多玩法與呈現方式可以加減乘除試出你對成品樣貌的想像。關於紙張的基本都不難,唯有深入理解才有機會超群出眾。

※提醒:色彩會因為所使用的螢幕設備不同而有色差。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

分享至
#白度 #塗佈 #紙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