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紙張表面能抓緊印刷油墨的塗佈層
塗料少紙張手感明顯,塗料多印刷適性高
2020/01/08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從紙的表裡逐步擴建紙張的基本面貌,這樣不管是選紙或印刷加工時多少能免於心驚膽跳降低出差錯的頻率,甚至還能進一步利用紙張特性發展有趣的設計想法。 

大家對「塗佈」應該不陌生,想印得精彩漂亮絕不能忽略它,塗佈層存在與否也是認識紙張用途的最速關鍵字 ,雙手張開分兩邊有上塗料(粉底)為塗佈紙,沒有上粉底的就是非塗佈紙。

聚焦塗佈紙不能免俗地還是得稍稍了解這層塗料的內容物為何?塗佈層由礦物混合黏著劑而成,礦物像是高嶺石、碳酸鈣、滑石粉、二氧化鈦、氫氧化鋁等,它們的粒子比纖維還小,但彼此無法相互結合更沒辦法附著於原紙上,所以得透過黏著劑(如乳膠、澱粉等)幫忙連結塗料與紙張。這些礦物們並非全都往紙上抹最好,造紙工廠會因應不同的品質需求與用途來調整塗料的種類、顆粒大小與黏著劑的比例分量。  

塗料依分量多寡可粗略分出微塗、輕塗與銅版 三個層級,塗料少紙張手感明顯,塗料多印刷適性高,紙面越趨光滑平整,而在手感與印刷適性取其中間值的輕塗紙,除了顯色佳更兼顧了紙張的原生手感,掐指一算這價格再怎麼跳樓也拚不過銅版紙啊!

「每張紙都有它自己的個性 」紙張好壞並無絕對,最重要的還是用紙人是否能將內容、設計與印刷有技巧地融於紙上發揮成品最大值。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