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紙原料:紙漿
拜科技所賜,能製成紙的原料已越趨多樣化不再侷限於木材
2020/01/06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現代紙張原料大都以木材為主(木材紙漿最早使用紀錄可追溯至19世紀初),從中萃取木材的纖維來調配成紙漿,由此可推出幾乎只要是帶有纖維的原物料大都能製成紙張,差別就在於原物料的來源、品質、收穫季節、處理製程工序的繁複程度,除了特殊用途外,目前多以「樹木」作為造紙的原物料。

不過,從前從前的歐洲並非以木材作為造紙原物料,而是以破布塊為主,隨著造紙業日漸蓬勃發展,歐洲各國甚至還發生搶布大戰,英國更曾頒佈禁令,禁止死者穿壽衣下葬用盡各種步數節省布料!  

對比今日的「 快速時尚」平均每分鐘約有430多件衣服被丟棄,我想古早時代的歐洲人若穿越時空到今日看到滿山滿谷的衣服大概會傻眼大哭吧!(立馬掘墳為逝去的親人穿上壽衣)但也因為布料短缺,促使造紙業者開始尋找其它的替代品,才有了後來的木材紙漿。  

封面照片出處與說明:Papermachines PK1 (Bagley & Sewall) and PK2 (Walmsley) in Kaipola paper mill in Jämsä, Finland in 1956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

分享至
#紙漿 #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