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紙張的基礎結構:纖維
纖維的長短與交織方式對紙張用途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2020/01/07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紙張是以相互交織的纖維作為基礎結構,但它除了是基礎結構外,纖維之間的微小縫隙還會產生毛細現象 吸取油墨,這也是紙張可以印刷的原因!不過,纖維對紙張還有哪些影響呢?  

長纖維(針葉林)

針葉林位處高緯度地區如歐洲、北美、加拿大等地,多屬耐寒、耐旱的樹種,因生長速度緩慢,纖維較寬且長。以長纖維製成的紙張,具有強韌、硬挺、耐折耐撕、不易變形、手感等特性,也因針葉林的生長地緣關係,可以觀察到歐美多產出卡紙、美術紙或包裝紙類的產品。

短纖維(闊葉林)

闊葉林樹種多樣且分佈廣,位處溫帶、亞熱帶或低緯度等地區,可分落葉和常綠闊葉林兩種,由於生長速度較快,闊葉林的纖維會比針葉林來的短且細。

由於短纖維紙漿傾向於生產具有高均勻形態的紙產品,高比率短纖維所製成的紙張適合生產用於印刷和書寫的光滑紙,帶有平滑、蓬鬆、不透明 等特性。由於闊葉林分佈範圍較廣,生產印刷用紙的國家就比較多了。  

樹木為無數纖維細胞所構成並透過木質素連結彼此,為分開纖維與木質素,中間有著一段不可省略的過程,可藉由下列三種方式萃取纖維製成紙漿:  

→ 機械:靠蠻力像削鉛筆一樣把木材削成薄片再磨成漿
→ 化學:靠化學品分解,可再依不同的化學品細分
→ 半化學:照字面意思就是結合前面兩種方法

上述這些手段不止是取出纖維而已,它們還能決定紙張的特性與用途,如機械紙漿大多用在生產報紙,化學紙漿則常用於生產文化印刷用紙,為因應每一個時代不同的用紙需求,這些製漿方法仍持續進化中。  

請先別陷入昏迷,因為中間那塊融合了長短纖特點的輕塗美術紙就是這樣不斷被實驗測試出來的!


封面照片出處與說明:Micrograph of Whatman lens tissue paper. Dark field illumination. 10x magnification, 1.559 μm/px.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

分享至
#纖維 #紙張 #紙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