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忽略的印製細節:紙張絲向
因應紙製成品需求選擇直、橫絲,降低印後加工風險
2020/01/10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所謂絲向即是造紙工廠在抄紙過程中,紙漿裡頭的纖維會順著抄紙機運行的同一方向排列;不過,一張紙要直絲還是橫絲並非絕對,紙張絲向會取決於最後裁成單張大紙來決定,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一些紙張會具備直、橫絲兩種絲向,例如《維納斯美術全紙樣》中的凝雪映畫、象牙系列、沐光紙等。

當然直接看紙張樣本上的直、橫絲註解是最快了解紙張絲向的方法,但也能透過幾個簡單的檢驗方式看出紙張的絲流方向,像撕紙、摺紙、彎曲等,不論是上述哪一方法,只要施力方向平行於紙張絲向都會較為平整或易彎曲。

比起紙張的塗佈量、白度、手感等,絲向可說是設計、印製過程中最容易被不小心忽略掉的重要小細節,為何這麼說呢?

例如印刷時,紙張絲向平行印刷滾筒較不容易打皺或發生套印不準的問題(☆ 絲向對薄紙的影響較小,但若紙張基重150g/㎡以上,絲向的影響會越趨明顯);書籍內頁若為直絲(內頁絲向與書背平行)會比較好翻閱;兩張紙做裱貼時絲向應相互垂直,才不易因濕氣產生捲翹;產品包裝的紙張絲向平行盒口,會較硬挺平整且不易變形......有時為避免紙張因加工壓力產生裂痕爆邊,還會需要調整製版或刀模的角度。總的來說,當成品的複雜程度越高,紙張絲向就越重要。  

進入印製前若沒有考慮紙張絲向問題,災難通常會發生在頭都快洗好的關鍵時刻,情節輕一點的是美好中帶點小遺憾,嚴重的話就是整批重新來過,花點小錢賺到一輩子都記得的經驗!建議在選紙或印刷前可先向選紙顧問、印務多方了解紙張絲向,避免墜入重新再來一次的深淵。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