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紙張變質的機率?
從表徵檢視紙張的保存環境
2020/01/13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從一張紙上可輕易看出時間的流逝, 紙製品總在你不經意想起時,便發現它自顧自地泛黃、崩解、劣化,影響紙張變質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可簡單從內在因素與外在環境兩個面相來檢視可能變因。

紙張被製造出來的那一刻,於某程度而言,也決定了紙張是否能扺擋變質的先天條件。早期紙張很常因製紙過程中含有酸性物質,經由外在環境與時間的加乘作用下(氧化),紙張放沒多久便開始質變。不過,現代科技環保觀念進步,目前大多數的紙張都改採中性抄造,酸性紙反而不是那麼常見了。理解紙張先天條件為何,將能幫助我們後續所要採取的保存行動。 

■ 紙張的先決條件

1. 樹木種類(針葉林、闊葉林或其它植物類型)與纖維長短有關, 當然也會影響紙張的基礎結構。

2. 製漿方式(機械、半化學、化學),利用加熱、化學方法或藥品分離纖維與木質素,而其中的機械漿的木質素含量最多,因此它所生產的出來的紙張也是最容易泛黃的。

3. 化學品的添加(塗佈層、填料、染料與提色劑、螢光劑等),若其中所使用的化學品含酸,便會影響紙張變質的速度。

■ 外在環境的控制

陽光、空氣、水乃是所有生物的生存、變異、轉化之必需,別忘了紙張也是從有機體轉製而來,因此紙張光是曝露於我們生活的環境中,就足以讓它開始產生質變,更諻論經過重重印刷、後加工關卡,裡頭的印刷方式、油墨類型、燙金、刀模、軋型、打凹凸、裝訂等,每一個變項都會與紙張相互影響,也就是說當遇上狀況時,不能只是單聚焦於一個點上,可多了解背後的運行原理,盡可能地減少外在環境變因,才能保障紙本作品的完整性。  

講了那麼多,其實你只要有足夠的空間且可完全杜絕空氣、保持在一定的溫度與溼度(若溫度與溼度反覆變化會更加快紙張變質的速度),便可讓紙張永流傳,但這樣的空間條件需求,對一般老百姓而言實在有點難辦到。所以週編少年給個預防性的建議:若是重要的紙本可選擇防潮箱存放,或是做好防潮措施,避免日照直射。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