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紗紙 NT RASHA 特色美術紙全解析
紙張手感棉柔細緻,色彩純粹飽和
2021/08/24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選紙不能僅限於市場消費需求,是該向未來遠眺,盡可能豐富用紙人的材質選擇,在看過眾多美術色紙後,我們決定從日本進口特色美術紙——羅紗紙 NT RASHA,共有濃赤、漆黑、無垢三種顏色(深紅、闇黑、純白),其色彩純粹飽和且紙面帶有精紡羊毛般地柔綿細膩觸感。此外,日本更突破過往無法量產高基重的規格技術關卡,一口氣將基重提升至320 g/㎡,備有全紙與菊版,完善齊全的尺寸基重得以因應各式用紙需求,絕對是美術色紙中的最高選擇。下面將以 QA 問答型式詳細說明羅紗紙NT RASHA的奧妙之處:

Q1:羅紗紙 NT RASHA 最早誕生於1949年,紙面選擇以精紡羊毛質地呈現,這中間的開發過程是如何演變來的呢?

A:早期壓紋紙(日本稱:藝術/花紋紙)的誕生,是作為紡織品和皮革替代品而進行開發,不過羅紗紙的質地並非後製壓紋,而是在抄紙時造紙毛毯(濾水、平整及傳送)作用中所形成,此外,為了突顯羅紗紙 NT RASHA 的紙面肌理和風貌,特別在紙漿裡混入棉漿,打造溫柔細膩的觸感!像是無垢色的含棉成份高達25%以上,而濃赤及漆黑也有10%以上。不過,混入棉漿不僅是因為手感,另一個理由是,當我們在對紙張進行染色的時候,顏色能更為牢固,紙張較不容易褪色。

羅紗紙共有3種顏色,早上至下分別為濃赤、無垢、漆黑。


Q2:濃赤、漆黑、無垢,羅紗紙 NT RASHA 三個顏色在日本代表的意義為何?哪一個顏色最先被開發出來的?有趣的是濃赤與漆黑的顏色飽和度比其它同類產品還要高,這對於美術紙的製作上有什麼困難度呢?而無垢色的白又是以何種白度作為基準呢?

A:顏色與光線脫離不了關係,自古以來,我們的生活中便存在這三個顏色。濃赤(深紅)為火在燃燒的樣子,若考究實物演變可參考日本戰國時期武士所穿的陣羽織,鮮紅色在當時具護身符效果;漆黑則代表夜晚沒有光線的時候,能於沖繩傳統工藝漆器上找出端倪;無垢(純白)象徵太陽的顏色,具有純淨的意味,日本傳統新嫁娘的和服便為無垢色。它們都是日本的傳統色,也是最基礎的色相,在與日本設計中心(株式会社日本デザインセンター)討論紙張顏色命名時,便以日語漢字取名,強調這三個顏色於日本文化上的在地個性。

以濃赤色製成盒裝紙樣,使用低基重81g/㎡製作濕裱盒。

最先被開發出來的顏色為濃赤與漆黑,當時這兩個顏色的開發背景是為了確立美術色紙的基準色,唯艱苦的是在嘗試錯誤的實驗中,它們的實驗樣品足足是其它顏色的二倍之多......一般來說,若想提高顏色的飽和度(Color Saturation),亮度( Brightness)也會跟著一起變高,反而會使顏色看起來是變淺的。因此,日清紡為確保紙張色相的純粹度(指這三色各位處在色彩空間座標中的極端值*),於製紙過程中使用了專門的特殊顯色技術,讓顏色維持在一定的明度下,盡可能地往上拉升紙張顏色的飽和度,即便使用顯色表現最好的高精細UV油墨、FM網點下去印刷,仍無法徹底還原濃赤的色彩。

而羅紗紙的無垢色在開發時,可將它視為紙張色彩(CIE LAB色彩空間*)的中心點,極盡地追求L值(Lightness*),在色彩的調整上,考量到用紙背景隨著生活、社會、文化變異,所需的「白色」也產生了相對應變化,白紙趨勢不再是一昧地追逐所謂的高白(意指不自然的青白色),從普通白至雪白再演變到自然白,促使紙廠更有意識地去調整L值,讓羅紗紙的白不僅止是白還要白得很自然,這些便是羅紗紙的色彩訣竅所在。

三色分屬於CIE色彩空間中的極端值,在明度不變下,維持高飽和的顏色。
#註解與補充
*CIELAB色彩空間
用以定義人類對於顏色的感知,將顏色以三個值表示,分別是L*a*b*,L*為對顏色的亮度感受、a*與b*則是人類於視覺上的四種獨特顏色:紅、綠、藍和黃;其中每一數值對應為相似顏色的感受變化,可用於檢測材質(工業用)顏色的細微差異。
*顏色的亮度感受 Lightness
L*a*b*裡的亮度(Lightness) 指的是顏色的亮度,當L*值為 0會生成黑色,若L*值為100則會產生白色,使用色度儀進行測量,而羅紗紙的無垢色便是以L*值等於100的極限所開發而成。
影響紙張顏色的主要原因有紙面的紋理組成、光澤度、不透明度及反射度,這些關聯著紙張對於光線的吸收、反射及折射 ;當然每一個人所看到的顏色及主觀感受也都不同。
而紙張會使用視覺白度(Whiteness)來定義紙張的白度,使用白度儀測量紙張吸收、反射、折射光線況;而光學亮度( Brightness )則是使用r457波長的光(藍光)過濾不必要的光線,檢查白紙所產生的光線反射值;上述兩者的檢測方式所使用的光線與角度不同,但都是測量紙張對於光線的反射值,由於測量光線有多種不同的系統與定義,這邊會是比較容易搞混的地方,提供作為參考。

Q3:羅紗紙的基重大都設定在81~240g/㎡左右(厚度約13條至37條左右),這回針對三色新推出高基重320g/㎡(厚度約46條)的規格,可以跟我們分享高基重的開發歷程嗎?

A:過往日本的高基重美術紙大多仰賴歐洲進口,主要是因為新型抄紙機在抄製高基重美術色紙具有一定程度的機械運作限制,這回為了因應市場日益增加的精緻化包裝需求,選擇將基重上推至厚度具45條左右的320g/㎡應戰,而厚度高的美術色紙,需更加著重於紙漿成份比例的拿捏、紙面色彩的牢固度及顏色是否能均勻呈現等,這些都是開發製程上需要克服的關卡。

320g/㎡厚度可達45條左右,約0.45mm。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分享按鈕分享,如需使用照片、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