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紙的未來 friendly to human senses 專訪竹尾紙業 社長竹尾稠
社長授課中!聊聊羅紗紙 NT RASHA 如何以自身魅力走過近百年
2021/09/29 · 作者/週編少年
分享至

羅紗紙 NT RASHA 最早誕生於1927年,ラシャ在日文裡指厚實的羊毛織物,從名字也暗示著羅紗紙的纖維緊密交織。日本早期的美術色紙大多仰賴國外進口,在那個沒有所謂高級印刷用紙、美術紙、銅版紙等說法的年代裡,羅紗是日本第一張全自動化生產的國產紙。

以前的色紙開發系統是以「色紙」為主再加上「白紙」的概念在進行,由於當時的白紙種類比較少,因此很多出版社、書籍裝幀、平面設計師等相關使用者,常利用白色羅紗紙進行印製。歸究羅紗紙受到麼多人喜愛的原因,除了提供顏色選擇外,還有紙面有如蛋殼般地獨特質感,表面看似光滑但卻隱約帶有細微的紋理。

羅紗紙的競爭對手不少,卻反倒更加凸顯它溫暖、柔和的特質。大約在20年前,特種製紙神戶廠生產了一張名為TANT(台灣稱丹迪紙)的色紙,顏色同樣豐富,價格卻更便宜。然唯一讓羅紗紙脫穎而出的,就是無可取代的紙張質地。相較 TANT 以滾筒壓製的人工紋理,羅紗紙在紙漿中加入棉漿改良品質,以紙張肌理給人的細緻感受一決勝負!

題外話,我們好奇竹尾社長是怎麼看待紙的未來?
社長:「我認為紙是材料的一種,friendly to human senses,這並不是全部,卻是關鍵!隨時代發展,造紙也跟著逐步改變,紙的功能區分越來越細,如印刷、包裝,甚至科技紙材等,若單就從印刷角度來看,紙是承載訊息的媒介,那麼紙的未來將會變得非常狹隘,所有與紙相關的產出就只是手工、數位、實體與虛擬的相互轉化過程。比起媒介,我想再進一步定義紙的未來是作為真實材料的存在,且是平面的;任何只要能被切割成平面片狀、平坦的材料,那麼它便能被視為「紙張」運用,即便這個片狀材料是由鑽石製成。換句話說,我們今後要開拓、挑戰的市場還有很多,而紙能做到的永遠不會只侷限於現在。」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也可以向我們建議想看到報導的人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