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変な(hen-na)︱ 志村健 Ken Shimura 人物設計釋出
日本無塗美術紙艾若薇新紙發表
2019/03/15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文字/ Show.D · 攝影 / 林志潭
分享至

縱橫日本綜藝喜劇近50年,憑藉著「怪叔叔」、「笨蛋殿下」的角色佔據許多人國中小學世代電視喜劇的共同回憶,不合法的有線電視台播放著未授權的放送、畫質糟糕翻譯不到位的盜版錄影帶,讓人更純粹地咀嚼了志村拋出的笑點。即使未曾參與志村大爆笑的年代,也忍不住對著怪叔叔與笨蛋殿下的扮相發噱,成為一個時代的經典代表。  

志村健在電視喜劇之王的桂冠之下,生長在副校長爸爸、兩個公務員哥哥的家庭中,因為不苟言笑的父親也難以抵擋電視喜劇而失笑,而立志成為搞笑藝人。天生的喜感,不需要過多台詞的贅述,儘管看過不下數十次的同一套路裡,總可以被志村健經典的顏藝與誇張動作,令人捧腹大笑。在一成不變裡求新求變,他的哏來自平淡無奇的日常出發,著眼於平常中的異常,放大與誇張情節的演繹,他笑稱靈感其實也不過就是自己的妄想。在同樣的角色裡從年輕小伙子演到耄耋之年,一腳踩著黃腔笑料的下流低俗界線,另一邊卻又可以是真誠面對動物的志村園長,又甚是IG上打扮入時的大齡潮男,超越了年齡與國別,自然而然地抓住的眼球,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志村健在這幾個定番角色裡超越時空地演出了「非日常」的妄想,笑著的是人生的各種變與不變的滋味。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