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視野 Into Blind Spots |全紙裝幀
思考紙本新型態,讓閱讀成為一件值得玩味的事
2019/07/24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攝影 / 林志潭 · 文字&剪接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書籍出版印量每年逐步下修調整,在這業界的每一個人無不渴望知道擺脫市場困境的下一步,當然「成本控制」已成必要公式,不過,沒錢花可不等於沒花樣!相反地,我們讓降低成本這件事化為全紙裝幀的創作框架,思考如何在總是被壓縮的時間預算裡,有效發揮紙張裝訂成冊的最大限度。

裝幀設計不止於平面,而是在於——靈活運用整合各類印前印後基本技巧,平衡整體構成的一門藝術。好比摺紙能切割畫面;十字摺可串連單一畫面轉為動態場景;軋型洞口帶有窺探意味;攤開後的全紙則能代表故事發展的全貌 。但更多時候裝幀的可能性是來自於對「大家都這樣做」的反思,在有限的資源中為自己挖掘得以展開的機會,製本堅持需因地制宜,懂得堅定信念與取捨,為手中的腳本素材找到最佳詮釋的出路。


□ 設計編輯以行動衝擊讀者對紙本的想像

出版現況、讀者需求、裝幀設計到印製選紙都有各自該面對的課題,但別忘了每一次磨合彼此觀點便能為市場帶來刺激。全紙裝幀的概念來自你最有感(或想翻白眼)的一句名言——「節省成本」,雖然口袋深度有限,但我們可沒打算馬虎處理,採用深受日本出版社青睞的內頁專門紙張日標B7作為承載媒介,拋開裝訂成冊的既定認知,為紙本成型打出一場精彩漂亮的戰役。

汲取自李包威個人強烈風格作為創作靈感,全紙裝幀發展出8個外加1面全幅海報的圖形設計,印刷設定為平版四色CMYK加上特銀,再上水光保護一次印完,搭配使用十字摺與軋型,在紙張中間開洞經摺紙後變成小書,背面整張攤開則是海報。這是彰聯這四本小書中最為直白的一本,只要稍加搜索李包威這個人應該都能馬上領悟意會,如日本平面設計師祖父江慎所言:「書籍設計並不是說明書的內容,而是傳遞文字無法表達的內容。」如何在有限的篇幅與框架中,讓讀者快速理解主題就是設計師的功力也是職責所在。

摺起來是小書攤開是海報,全紙裝幀一紙多用,除了經濟實惠外,還可減少不必要的紙材浪費。使用的印後加工技巧非常單純,分別是K線(壓線)、軋型與摺紙 三種工法,先在紙張上做出三個十字型壓線及中間的鋸齒軋型 後,再以偽十字摺法摺出書本樣貌。最神奇的地方莫過於中間的鋸齒軋型洞口,它是 平面紙張通往立體成冊的重要關鍵,讓單一張紙不用透過其它裝訂方式即可成冊。此外,還有一個變態的0.1mm書背壓線設定,因為少了這條細緻的書背,這張大紙是怎樣都不會服服貼貼的。

或許我們該著重的是紙本想傳達出什麼意境?而不是過於拘泥所謂編排的「正確性」,那些做書人專為你設下的局,那些潛藏於檯面下不被看見的細節,都值得我們用心細細品味慢慢發現。

The Golden Axe #002-Leigh Bowery 印製規格
小書|全紙裝幀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100g(14條)
裝訂|K線+軋型+十字摺
印刷|平版四色+特銀+全面上水光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