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視野 Into Blind Spots | 李包威 Leigh Bowery 人物設計釋出
一個人物、原型可以在時代上轉化與被轉化出無限的故事
2019/07/17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攝影 / 林志潭 · 文字 / Show.D · 剪接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什麼是「失控」?我們所要控制的「原則」是什麼?

在當代,失控或許是一個相對比較的狀態,它將改寫一個文化的走向,開啟視野之外的世界,在那些曾經的死角之中,推翻出下個時代的新可能。

因此大眾挑戰的精神被自由解放,甚至每個「人」以及他們的思想都將作為活生生的藝術品被時代簇擁著,定義著自有的形狀,如同澳洲同志藝術家李包威 (Leigh Bowery),透過他失控的視野,把最叛逆的信號回送給世界。

李包威離開我們,或者如他的遺世謊言—到玻利維亞去養豬,已經期滿了四分之一個世紀。從澳洲到英國,他在八〇年代主宰著倫敦的夜晚,他反藝術、瓦解性別歧視主義、誇飾服裝設計、組織禁忌俱樂部,也瘋狂的以樂團宣洩他寫給時代的腳本,反諷所謂的「原則」儼然成為他生命行進的能量。隨著李包威在身體勾勒的符號,裁剪的輪闊,一則則精心安排的謊言、笑話或者抗議衝擊著視覺與心靈;然而我們也將清晰透見,這些始終建立在一顆不被恣意浸染的心上。

一個人物、原型可以在時代上轉化與被轉化出無限的故事。我們將站在與李包威同一水平的視野來觀看紙的底線,一張由臺灣恆成紙業發佈的日標B7內頁專用紙,怎麼透過平面設計師洪彰聯的語彙,以圖像、印刷與裝幀,重新復活這段崩解且重建世代的當代歷史,並以內頁紙為主,裝幀出存在的質量與多元性。關於「李包威」、「紙」與「設計產業」相互流動的共鳴。

「想法、點子總讓我非常興奮,而在其中給你最多自由的,就是藝術了。」—— 李包威 (Leigh Bowery, 1961-1995)


藝術家介紹——關於李包威
「如果你為我貼上標籤,那麼就是否定了我。(If you label me, you negate me.)」
反藝術、同志、前衛文化……我們有數不清道門可以進入李包威的世界。1961年李包威出生於澳洲墨爾本,儘管在那個陪伴他始終與這個小鎮格格不入,家始終闢護著他,在家中他與母親下廚、縫紉,並將彈琴作為他宣洩的出口,一路直至那個短暫待了一年的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後,前往他人生真正的烏托邦,倫敦,一處見怪不怪的龐克城市。
看似一位入侵外來者的角色,李包威卻在某種程度變成統治時代文化的發言者,從銷售自己設計的服裝開始到倫敦時裝週,再至Michael Clark舞團的表演服,它的創造開始面向囊括更大群眾的商業市場。然而真正屬於他的高點才正要來臨,1985年李包威與友人Tony Gordon創立了禁忌俱樂部(Taboo),很快地成為倫敦夜間的領袖,在那裡你必須大膽,將皮膚視為面料,做出最瘋狂的打扮與姿態,挑戰自己的底線,然後拆解你所想到的傳統,儘管兩年後因為違禁而被強制關閉,他點亮了一次次讓許多人終生難忘的夜晚,而這些回憶也深植在像服裝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John Galliano、藝術家Cerith Wyn Evan,甚至是知名畫家,心理學者佛洛伊德的孫子Lucian Freud身上。
在接近他生命末期的前幾年,李包威決定組織一個團體,一個可以延續他張狂輪廓、滿足節奏律動以及被表演慾浸染靈魂的薄荷樂團(Minty),前衛、危險、反諷藝術的氣息透過音符標散到空氣中,那些舊時代的陰影被他映射而出,然後直面地將眾人的恐懼雕塑在自己身上,「我們可以乘載的」,大概是這個意思吧,雖然生命突如其來的逝去,卻是如「序曲」般開啟了一個新時代。
這個世界對李包威有著許多評價,從地下旁枝到主流體制,也即便我們整理著他瘋狂的遺史,及列舉著當代一大票在服裝、美術、音樂、電影、表演 產業中遭受衝擊的大人物們,可以確定的是他絕對不如我們視野之內所見的輪廓。

‧‧‧


■ 錯邊內頁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100g(14條)
裝訂|彩紅線裝
印刷|平版四色+特銀+全面上水光

■雙帖拉頁
八〇年代的英國是李包威的起點,他在中期創立了當地的新標的「禁忌俱樂部」,同時,行為藝術也在這個時代背景下,作為可親近的流派被普及參與著,那些舞池裡的燈光,李包威身上無盡幾何符號交錯,都將堆疊出倫敦每個的地下夜晚。雙帖拉頁想像著這樣的時空,在來來回回的搖擺中,進入藝術家不停跟隨音樂輪轉著的幻覺裡。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100g(14條)
裝訂|手工彩紅線裝
印刷|特黑+特銀

■四邊書脊
靈魂是什麼顏色?在李包威的狀態裡,他是一道光譜,始終都在遊走,沒有起點,也尋找不到盡頭。透過水性白膠,該冊設計將紙張四邊糊頭當成書背,並以手工的方式刷上油性顏料過度的漸層色譜,四道邊際對著正面時代喃語的字眼不停循環著,週而復始,在撕裂線解構冊體的那刻,我們將從集合中分離而出,期待著新力量的誕生。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92g(12條)
裝訂|糊頭+撕線
印刷|正面/平版單色黑+上水光;反面/數位印黑

■全紙裝幀
作為維度的開關,全紙中間的「鋸齒軋型洞口」使平面紙張與立體冊本串連起一個通暢的形式變化,李包威的形象被落版為視覺碎片,透過翻閱,我們收集著那些在他皮膚之上輪播的符號,並於小冊被全幅展開的那刻直面感受衝擊。在全紙裝幀簡白的語彙中,故事得以被觀眾精細地安排,我們各自理解著心中的腳本,腦海內的李包威。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100g(14條)
裝訂|K線+軋型+十字摺
印刷|平版四色+特銀+全面上水光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