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 Project 裡,我們只做自己
以《PROVOKE》為引子,打破僵化的思考方式
2019/02/25 · 作者 / Show.D
分享至

「語言失去其物質基礎,總的來說就是真實性,而無法落到實處,攝影家所能夠做的就是用自己的雙眼捕捉既有語言已無法把握的現實片斷,以及必須對語言、對思想積極地提出若干資料,除此之外別無其他。」——《PROVOKE》第一期前言

這本70年代戰後世界攝影經典雜誌《PROVOKE(挑釁)》,是設計師洪彰聯在提議做這個Project的引子。由美術評論家多木浩二和攝影家中平卓馬策劃,邀請詩人岡田隆彥和攝影家高梨豐加入於1968年11月創刊,第二期更加入森山大道,以「為了思想的挑釁式資料」為副標表達核心態度,擺脫舊往的寫實主義,試圖將過去以來認為是「記錄真實」的攝影技法擾亂,形成一個打破僵化的新媒體。

在一次沒有邊際的聊天中,洪彰聯談到這個實驗性的構想,我們都覺得台灣無論在設計、美感與文化已有某種程度的發展,但在獨立觀點與思考上似乎還欠缺點什麼,這個「什麼」或是「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我們不覺得該從高高在上的指導或是引領的角度去「教育大眾」,我們只想從我們自身的身份來丟出一些東西,希望引起一些不一樣的聲音。

於是,設計師洪彰聯與選紙人恆成紙業,再加上設計師最愛(虐)的印務 David,從設計、紙張、印刷三方交集,透過每期的主題拋出一個難以定義主流或非主流的價值觀,無論你從純藝術設計的角度欣賞、抑或是從紙張印刷的技術來研究,只要你有所斬獲(無論是什麼),對我們來說就夠了,哪怕就算是只是1/2,000,000的微小眾。

影響大眾的大業就交給檯面上的設計師們了,太累了(笑)。在這個Project裡,我們只做自己。

◎ 圖片資料來源|moom bookshopTheSaltYard

分享至
#洪彰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