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OPEN LIES 論謊言 ▓ 關於 Ian Curtis 海報設計印刷製作的七八九件事
撇開這些, 大部份的時候都是在問你好了沒?
2020/11/10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文字 / 週編少年 · 攝影 / Mo Chien
分享至

一般最常看到維納斯映畫壓紋紙被用於書封,所謂選紙考量只為順應書名或圖像意境,紋理於此刻常是附屬,是說不上來的為什麼或不具任何意義,就連我們也很好奇為什麼這一系列具備紋理手感且兼具印刷適性的平價用紙,似乎被一道看不見的緊箍咒給束縛住。為了跳脫紙張既有使用模式,我們將維納斯映畫壓紋紙設為 0000 ISSUE IAN CURTIS 的選紙重點, 如何讓使用者快速辨識出不同的壓紋樣式及凸顯紙張特色成為本期0000的首要任務!

一開始設計師洪彰聯 a.k.a.松山吳慷仁的原始設定是將設計模組化,於每一張紙上放上三種不同的印刷與加工做出對比,經審慎評估討論後,實際執行所要花費的時間及製作預算,都極有可能演變成沒法再做下一期,因此我們索性作罷,轉而為每一張紙找出它的最適印刷與加工,海報裡每一項參數調整,除了得緊扣 Ian Curtis 的人格特質與紙樣參考外,做與不做大多是以帥度為執行依據。下面我們將以 QA 問答型式列表海報印刷加工為什麼?

▲0000 ISSUE IAN CURTIS 海報指定用紙:維納斯映畫壓紋紙


Q:你最喜歡維納斯映畫壓紋紙中的哪一款壓紋?為什麼?

設計洪彰聯:讓我想想......六玉吧......名字比較好聽(? 然後他就沒有回我了......)

印刷游大緯:相較於其他壓紋款式,我個人偏好萊妮映畫的壓紋,因為紙面上的垂直、水平紋理,在不同光線角度的折射下,會讓印刷於平面的金屬油墨變得更為立體,馬上提升不少帥度。

▲ 維納斯萊妮映畫紙紙面具有垂直、水平交叉的十字紋理


Q:0000 ISSUE IAN CURTIS 海報印刷加工設定參數為何?

設計洪彰聯:顏色什麼的我還好,我只在意有沒有做出我想要的效果。

印刷游大緯:印刷的前製過程,有些處理工序是一樣的,從彰聯設定的海報模組,可將設計圖稿簡略分成背景、人物與加工三大區塊,也就是把六張映畫壓紋紙區分為金、銀兩組(背景油墨顏色),人物全使用單色黑一起印刷,最後再處理加工區塊的部份。

① 雅紋映畫
紙張|維納斯雅紋映畫 240 g/㎡
印刷|單色黑、銀、水光
加工|網印紫+珠光粉或變色油墨、字燙霧黑、軋型

▲維納斯雅紋映畫,左為紫珠光,右為變色油墨

▲左雅紋映畫為紋理最粗獷的紙張;中間人物印單色黑;右變換觀看角度可見油墨顏色變化 


② 麗奇映畫
紙張|維納斯麗奇映畫 240 g/㎡
印刷|單色黑、銀、螢光粉紅、水光
加工|網印螢光粉紅、字燙霧黑、軋型
▲維納斯麗奇映畫,網印螢光粉紅疊印平版螢光粉紅

▲平版印的瑩光粉紅(原為消光)被疊上網印螢光粉紅變亮了


③ 安格映畫
紙張|維納斯安格映畫 240 g/㎡
印刷|單色黑、銀、水光
加工|燙雷射箔(藍或橘或銀)、字燙霧黑、軋型
※編註:燙金的完成度,取決於設計圖面、紙張、製版、金箔屬性等,需依實際情況調整。

▲維納斯安格映畫,燙鐳射箔

▲左藍、中銀、右橘鐳射覆蓋於細格上的樣子


④ 萊妮映畫
紙張|維納斯萊妮映畫 240 g/㎡
印刷|單色黑、金、水光
加工|轉印貼紙、字燙霧黑、軋型
※編註 :大緯想用轉印貼紙大家互動。

▲維納斯萊妮映畫,轉印貼紙
▲維納斯萊妮映畫即使被貼上轉印貼紙,十字紋理仍清晰可見


⑤ 六玉映畫
紙張|維納斯六玉映畫 240 g/㎡
印刷|單色黑、金、螢光綠、水光
加工|網印夜光油墨、字燙霧黑、軋型
※編註:後加工種類很多,但要做到多少與什麼程度才算好?除預算考量外,也須檢視最初設定是否能帶出層次,再依此做後加工的增、減動作。

▲維納斯六玉映畫,夜光油墨;左邊於有光的環境中觀看,右邊於無光環境中

▲平版印螢光綠後再疊網印夜光油墨做出層次對比
▲維納斯六玉映畫的紋理比安格映畫來的大且深


⑥ 細紋映畫
紙張|維納斯細紋映畫 240 g/㎡
印刷|單色黑、金、水光
加工|UV網印邏輯光紋、字燙霧黑、軋型

▲維納斯細紋映畫,UV網印邏輯光紋

▲調整網印版角度,讓邏輯光紋於不同視角下的圖形若隱若現


Q:這六張紙選擇要使用哪一種加工方式的標準是什麼?

設計洪彰聯:看哪一種效果好就用什麼,這我倒沒什麼太大的堅持。(不知他為何要在此時展現高度隨和?)

印刷游大緯:標準就是看哪一種效果做出來比較帥!(無誤)

在設計圖稿確定後會先做測試,有些原本想像中感覺可能會不錯的效果,實際上機打樣後並不一定合適,與其說是標準,倒不如說實際測試後,要看整體視覺呈現效果微調。


Q:為什麼海報是選擇上水光?而不是水平或水消?

印刷游大緯:實際測試過不同的上光效果,雖然不上光會讓油墨顏色比較亮眼,但是輕塗紙都會有背印情形,加上這次任務是要凸顯紙張紋理,所以就使用水光作為保護。

設計洪彰聯:你不覺得水光讓金屬色看起來太過油亮嗎?但是用水平或水消,紙紋就沒那麼明顯了。 (設計本人喜歡沒上光的金屬色,說是顏色比較飽和)

▲紙張紋理由左至右,依序為六玉、細紋、萊妮、雅紋、安格與麗奇映畫


Q:海報的軋型有些地方是米線,有些地方是斷刀?這樣海報不會很容易掉下來嗎?

印刷游大緯:海報軋型本來是要全部都用米線,但海報完成後,我覺得有些地方如果是改成斷刀的話會比較帥,而且米線結構其實沒你想像中的脆弱,有點像在撕開衛生紙包裝的感覺。(對我的問題翻白眼)

設計洪彰聯:印後加工要怎麼做,還是要看實際執行層面決定。

▲銀組海報背面軋型
▲金組海報背面軋型


Q:哪一張海報最難做?你最喜歡哪一張海報的呈現效果?

印刷游大緯:加工的難易程度是其次,最難的部份其實是一些沒人會注意到的小細節,像是對準、邊角俐不俐落等。像我就覺得紙張名字的黑字燙得太好,完全沒人發現它是燙的......(確實你不說沒人會發現...)

欸!我喜歡印好黑色跟金屬色還沒做加工的海報,硬選的話是雅紋映畫的變色油墨,沒有後面的2、3、4、5、6,排不出來......

設計洪彰聯:為什麼一定要選?(OK,fine.)

▲紙名文字資訊燙霧黑,是大緯最得意自豪的區塊


※ 維納斯映畫壓紋紙(VENUS V-LITE EMBOSSED)
由臺灣研發製造,承襲映畫系列品質穩定可靠的紙張特性,紙張表面共有六款不同個性的紋理,滿足設計、編輯的主題需求,透過紋理結合油墨與加工方式,更可賦予作品鮮明個性。
① 雅紋映畫(不規則橫向壓紋)② 麗奇映畫(水彩壓紋)③ 安格映畫(細格壓紋)④ 萊妮映畫(麻布壓紋)⑤ 六玉映畫(蜂巢結構)⑥ 細紋映畫(礦物壓紋)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分享按鈕分享,如需使用照片、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