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変な(hen-na)|志村健 Ken Shimura 海報設計印製工事
無塗美術紙艾若薇挑戰「直壓疊印」印刷技法
2019/03/18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攝影 / 林志潭 · 文字 / Show.D
分享至

艾若薇(Araveal)的介紹中寫道:「擁有無塗佈紙種中最佳的印刷品質,能生成鮮豔的色彩卻不會折損紙張樸質的原生質地」衝著這段話,設計師洪彰聯與印刷九水大緯這兩位一頭栽進了艾若薇的瘋狂評測當中,光是竹尾 / TAKEO CO., LTD.自身印製的紙樣還不夠,也把日本市場上實際應用的書籍、明信片也研究了一番。

忐忑不安中,彰聯給出了這個志村健的海報視覺,然後大緯就和印刷廠師傅在大雨滂沱的週六開始8小時non-stop印刷派對⋯⋯不過更high的是第一次看印完成之後,咱家設計師覺得艾若薇還可以更棒,於是又給出了第二次的「微調」(印刷廠表示:⋯⋯)成品出來,我們真的都非常喜歡並且非常驚喜這張無塗紙,經過數次特色疊印給出絲毫不示弱的效果表現,你以為艾若薇只是個纖細的森林系少女嗎?那可是大錯特錯。無論是經驗豐富的平面設計師或是單純喜歡紙張與印刷的朋友們親眼所見這次海報印刷的分色,全都愛不釋手、嘖嘖稱奇地一摸再摸!

我們都知道混合CMYK四色能變出多種不同的顏色。但也有些顏色不見得是Photoshop上能看明白,要試了才知道(詭異了吧),或許色票對半天也沒個準兒,那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利用「直壓疊印」創造未知的顏色?他們在同一塊區塊上,透過重複返回印刷機印刷,輪流讓網點與滿版當底色,並在上面直壓疊印不同%數的網點或滿版色,大膽用已知實驗未知,因而有了我們所看到的海報。

在研究疊印順序的過程中,也顛覆以往對顏色的想法,一般四色K都是先上場,但打樣階段是採用二色機重複印五次,K反而不是最先被印上去的。而最終版海報則重複印了四次,疊印順序分為:1 藍 & 銀→ 2 黑 & 金→ 3 綠→ 4 紅 & 黃。這樣子做非常考驗印刷師傅的技術以及紙張的穩定性(變形太多就慘了)。

揣著滿腹問號騷擾大緯,這顏色的順序是如何決定出來的?他說:「因為彰聯想看金蓋銀的感覺(因為金色在後面)……」才恍然大悟原來所謂的規則其實存在但也不存在,端看你敢不敢打破它。可能還需要:鷹眼、心臟夠大顆、遠大的想像力,才能次次精準套印,承受試了就知道的結果吧!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