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視野 Into Blind Spots| 雙帖拉頁
運用彈簧摺紙轉換畫面,編寫剪輯故事場域
2019/07/21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攝影 / 林志潭 · 文字&剪接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做出版這一行好比在跟讀者談黃昏之戀,建議早早趁還有氣力之時,盡心力實現腦中的做書點子!免得日後捶胸頓足恨自己沒有一次是徹頭至尾做出心中所想的書本樣貌。

如同Leo王所說:「生在臺灣是一件非常幸運也非常幸福的事!」在這出版小圈圈中,我們極其幸運地能接收各種引發靈感的製書方式,不過,現在做書人不僅要生產內容,也要能為讀者創造閱讀體驗,即便是一流作品,如果沒有輔助體驗的裝幀設計 是無法為讀者帶來巨大滿足的。未來如何將「體驗」編排融入書中架構中,值得我們多花心思設計實驗。

紙本作業中的摺頁、跨頁、拉頁等可被用於畫面切割或場景轉換 ,借以強調故事信念或作為暗號伏筆,還能搭配其他設計語言,讓書裡獨有的宇宙觀自行運轉。這也是其中一種裝幀的可能性 ,歡迎有故事的人一同創造書籍出版新世紀。


設計幾何學 重新解構夜店舞王李包威

雙帖拉頁中的幾何圖形堆砌取樣自李包威的生活時代背景——舞池裡霓虹閃爍,戒不掉也離不開的酒精、藥物成癮與性,他穿上自己做的衣服不停旋轉,總和加乘再作用,擴大了人對周遭感知的敏銳度。身處侷限空間中所產生的幻覺,好比掉入異次元空間或心靈昇華獲得靈視能力,目光所及皆在轉移、變形及無限延伸,開啟非文字語言可描述的未知領域。

做了一些資料蒐集,發現幾何元素在70年代被重新挖掘,80年代被大量地運用在平面設計或藝術創作上,每一個圖形都是有意義的,如圓形代表永恆、方形暗示誠實、三角形意味著動態的張力或行動力等,幾何風格是無窮變化的,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研究。

彰聯設計抽取屬於那個年代的文化元素再以幾何圖形拼貼轉換,試圖展現李包威眼中的世界。或許觀者沒有一定要看懂設計在幹嘛,但做設計的人卻一定得深切思考自己所接收到的資訊,這中間來來回回的心神體會與執行,不簡單。

□ 解放用紙意識 幾何接圖不怕紙張波浪變形

這一本雙帖拉頁進行印製時正歷經強力西南氣流來襲,我們擔心這下貓又下狗的雨勢也許會讓紙張受潮起波浪?印後事實證明不過是庸人自擾,依日本商業出版標準所製成的日標B7,除了具備高度穩定性外,更無所畏懼地接下刁鑽的幾何接圖機關測試!印刷設定採特黑與特銀兩色互疊,它也是這四本小書中唯一沒上水光的,能明顯看出日標B7忠實轉印金屬油墨特有的光亮。雙帖拉頁的摺頁一共有16面幾何圖形變化,往外展開則是兩面不同圖形的長幅拉頁設計,製版時需耐心處理幾何圖形的位置對接,不過就算製版時明明接得好好的,但只要紙張發生變形就功虧一潰啦!

據大緯表示, 雙帖拉頁是這套禮物書中最難纏的一本!此書用了印後加工中常見的彈簧摺(8摺),倒也不是說摺紙方法有多高深莫測讓人猜不透,而是麻煩在要做到 書口齊平,你可以回推想像計算K線(壓線)位置的同時,還得考量兩張紙之間的對位問題,這完全是耐性大考驗。其中書背0.3mm更是挑戰雷雕刀模的最窄極限,得在這狹長的細縫間嵌入刀片與針,才算完整做出雙帖拉頁的軋型,不過,由於這本小書沒上水光所以在軋型時無法重壓,不然是能讓書口完全齊平,再來最後一步便是以人工縫製彩虹線進行裝訂成冊。


The Golden Axe #002-Leigh Bowery
小書|雙帖拉頁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100g(14條)
裝訂|手工彩紅線裝
印刷|特黑+特銀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