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視野 Into Blind Spots| 四邊書脊
進擊的糊頭與撕線,閱讀前先「撕開」內容
2019/07/22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攝影 / 林志潭 · 文字 & 剪接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在出版市場整個相對緊縮的狀態下,按以往製書流程運行,或許能安全過關卻也像嚼過頭的肉乾索然無味,我們這一輩做書人已被迫面對在內容之外,還要懂得設定書本使用情境連結讀者行為。不曉得你收到一本四邊都封死的書會作何反應?這本四邊書脊看似傲嬌不給翻,卻是本期金斧頭2的裝幀設計最核心。初聞這充滿不確定性的裝幀點子滿是狐疑,雖然試圖腦補理解但仍無法具體描繪出來,不過,我們可以確定如果只是設計漂亮用來宣傳紙張的印樣那太無聊了!

四邊書脊採取兩種常見的印後加工方式—— 糊頭與撕線,在紙張四邊分別塗上糊頭膠固定作為書脊(書背),再手工刷上漸層螢光黃及螢光橘突顯本書個人特色,並於紙上壓出十字型撕線,「撕開」取代了以往習慣的「翻閱」動作。

糊頭及撕線都具備分裂與揭開 的特質,可用來獨立個別畫面(強調從群體分離出來的概念)或舖陳故事埋藏線索,我們也許能思考如何以「行動」邀請讀者進入書中,跳脫靜態閱讀的框架,實際讓故事與讀者產生互動。那麼,成就出版便不會是只求做出安全零失誤的書,而是用心微觀日常生活中的俯拾皆是,偶爾即興脫稿演出,讓裝幀的可能性走得更為寬廣有意思。


□ 設計文字 循線追索那些不被主流讚許的小眾文化

不同其它三本小書的抽象幾何圖樣設計,彰聯在四邊書脊留下線索具體指出李包威這號人物對次文化的影響力,像是光頭上的彩色水滴、「反藝術(Anti-Art)」、「Clubkid」等圖文敘述,每一個用詞字句與圖形元素都能幫助你抽絲剝繭深層了解這位滿是禁忌的大藝術家。歷史上總有幾個人會像流星般出現,照亮某個不被了解的領域,我們應該更留意時代的變化與動向,但不輕易盲從,勇於表達立場態度才能展現自我價值,或許未來你能是下一個世代的光亮。

□ 以紙張為主題,堅持「製本實驗」的冒險精神 

「書應該長成什麼樣子?」我們試著停止那些理所當然的想法,以金斧頭2作為引子,某程度也是在提醒自己即便身處這個產業好長一段時間,仍要記得從「新鮮角度」看待書本製成方式。這本四邊書脊是整套禮物書的靈感起源,紙張使用集聚日本標準於一體的日標B7,必然得保持相當彈性與高度來適應這些看似不可能的成冊狂想。

四邊書脊的印刷設定相對單純,正面圖樣設計採平版單色黑與上水光 保護,背面的李包威人物簡介文字為數位印黑,沿著撕線與糊頭撕開成小書後,可相互比較兩種不同的印刷方式和上光與否的效果,裡頭每一頁則是日標B7的原紙張白樣。比較磨人的是四邊糊頭當書背,糊頭是以水性白膠製成,而越薄的紙張吸水後越容易變形,四邊書脊的紙張為基重92g(12條/0.12mm)硬是比100g(14條/0.14mm)少了2條,這讓大緯塗得膽戰心驚,因為四邊要塗四次,過程中只要紙張一變形就回不到過去了!

最後等糊頭膠乾了,再以油性顏料手工DIY刷上螢光黃過渡到螢光橘的漸層,個人覺得那四邊糊頭的螢光漸層美到不像人為,但也再次突顯大緯自願被M的人格特質。

The Golden Axe #002-Leigh Bowery 印製規格
小書|四邊書脊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92g(12條)
裝訂|糊頭+撕線
印刷|正面/平版單色黑+上水光;反面/數位印黑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