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視野 Into Blind Spots| 錯邊內頁
利用短邊頁面尺寸差異,創造書中平行宇宙
2019/07/20 · 設計 / 洪彰聯 · 印刷 / 游大緯 · 攝影 / 林志潭 · 文字&剪接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出版等於夕陽產業,應該可說的上是句讓人顯老生膩的感嘆了,其實身處最前線的編輯、裝幀設計師與印製人員可沒你想像中的黃昏,他們常需自發汲取新知,深入了解或發酵書中議題,甚至是培養下一個世代的閱讀氛圍——而不願被西下,「改變眼前用紙現狀」也是我們每期印樣製作的一本初衷。

「這個裝幀若能實際運用在書上,收到的人應該會覺得很有趣吧?」在討論的過程中,每看到一種 #裝幀的可能性,都讓我們雀躍不已,《錯邊內頁》便是其中一個裝訂方式。

它的製作方法並不難,簡單利用「短邊」頁面的尺寸差異,即可在書中創造兩個世界,讀者左翻與右翻所看到的內容完全不同,仔細觀看影片會發現只能看到設計師想要傳達給你的頁碼順序設定,左翻頁一律出現幾何圖案,你無法輕易看到右翻頁才會出現的純文字。這個裝幀設計方式特別適合用在故事繪本或攝影等具有相反特性、兩極化或圖像式的內容表現。

紙的真正價值,始於上機印刷後的色彩表現

談起日標B7這張內頁專用紙肩上背負重任究竟是什麼?噢!那當然是在面對大量印刷稿件時,它要能使命必達,完善地輔助書本呈現該有的內容。因此,我們希望金斧頭2的李包威印樣,要能適應書籍出版所需的印刷設定。  

這一次並沒有使用螢光油墨,但日標B7不虧是身經百戰的內頁輕塗用紙(來自競爭激烈的日本出版戰場),印後顏色鮮豔明亮,看照片時,請您相信眼前的黃不是螢光黃,是再普通不過——人人都會用到的四色黃,印刷大緯給了個結論:「這紙顯色好!」以下為錯邊內頁的設計概念與印製工法,提供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設計概念與印製工法:左頁每一個小方格是右頁圖案的點陣圖再加上負片效果的結論。先讓右頁圖案進行 #顏色反轉(對比色),再以軟體計算每一個顏色的飽合度數值來表現每一格方格的顏色組成比例。這類似於印刷中的網點,CMYK各色數值的大小會影響對網點的形成排序。不過,考量版面的視覺呈現,左頁為了清楚表示方格,有放大調整,並非完全一比一處理。   

印刷設定上,左翻頁(純文字)為單色K;右翻頁(圖案)為 四色CMYK、特銀滿版及使用直壓疊印技法,採一次上機跑完全部流程,顏色依序為特銀、CMYK,最後上水光。


The Golden Axe #002-Leigh Bowery 印製規格
小書|錯邊內頁
紙張|日標B7內頁專用紙 / 自然白 / 100g (14條)
裝訂|彩紅線裝
印刷|平版四色+特銀+全面上水光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