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遊前夕,我們是怎麼讓製書這事重頭來過
《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用一張黑紙,徹底顛覆大家對書的認識
2022/08/06 · 作者/週編少年 · 編輯/鄭博名 · 攝影/Mo Chien
分享至

這本藝術書的生產製作過程,無疑是一段漫長的壯遊。

而這段旅程的起點,源於看似只重視 CP 值的相關產業,有許多不滿足於現狀的傻子如我們,希望翻攪已然無可撼動的規章,順便藉機試探閱聽大眾,是否敢拋下成見,和恆成來一場《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的藝術書之旅。

這一場壯遊之所以有趣,在於本書的設計圖案室提出我們從沒想過的觀點 ——「紙張自己就是主角」。紙在過往是知識、文化、訊息傳遞的重要媒介,換句話說,於紙之上的才是要角,用什麼種類的紙、什麼顏色的紙、什麼質地的紙,都只是其次,甚至不怎麼被看重。因此我們在《 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這本書中決定反過來做,落實「晨紙黑為本體」的概念,借人類文明演進等相關主題的公眾領域照片來設計編排畫面,並透過印刷工藝輔助凸顯「黑」的意念。

另外一個值得玩味的地方是,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恆成」本身就讓這本書帶有濃厚的紙樣意味在(我們的原罪)。這個印象框架容易讓這本藝術書看起來顯得太過典雅、也太過輕鬆,不論是內容、設計編排或是印刷加工的最終呈現。我們在這本書中使用幾種技法:

UV 四色、銀、白
網印 金、銀、白、發泡(泡泡龍)
燙金、亮黑和霧黑
精裝裱貼、廣開本裸背膠裝

隨故事情節發展疊加交乘,這些古典影像以嶄新的姿態重新顯影於黑紙之中。考量讀者翻閱書籍時能否細細品味,裝幀採廣開本裸背膠裝,並以 44 條的晨紙黑整面包覆裱貼扉頁,封面再以一張 44 條的晨紙黑網印金、銀兩色漸層後,加厚裱貼做出該有的份量感,整體封面厚度約為 1.92cm,最後三邊書口再用燙金收尾。在設計的安排之下,印刷與加工效果以不張揚的狀態,輕輕柔柔地在晨紙黑的紙色及質地紋理上相互照映,讓本書得以一步步,向純然的美趨近。

藝術之所以讓人嚮往,應該不僅止著眼於內容論述、也非外觀表象呈現,稱《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為一場壯遊,是因當我們將從前所學、所知、所有關於製本的經驗法則,全跟著黑紙反過來執行時,一切簡單,卻也沒有那麼簡單。要能成就靠的不是一人的才華洋溢,而是這個作品在每一段製作產出的關係或當下,每一位身處其中的人都是真切地在執行、完整每一個步驟,這中間族繁不及備載的鎖碎處理細節才是藝術顯現的真實時刻。

這本以晨紙為核心的黑書是恆成出版發行的第一本藝術書,他很美,但我們更期待他的產製精神及對美的堅持,能去影響對紙本仍存有心意的所有人,進而讓我們這些相關產業的工作者發生更進一步的變化與進化。

縱使,他們總有好幾度都說不想玩了。(嗯,但不行)


⊞ 書籍規格​
紙張 晨紙 黑 115g/㎡、350g/㎡​
印刷 UV   ➜ 四色、銀​、白
   網印 ➜ 白、金、銀、發泡​
   燙金 ➜ 亮黑、霧黑、金​
裝幀 裸背廣開膠裝、精裝厚裱​
頁數 160 頁​
尺寸 10×25 公分​
售價 1,500 NTD​​
線上訂購
⊞ 合作販售通路​
朋 丁 pon ding
boven 雜誌圖書館​
王大閎書軒 DH Café​
文心藝所 Winsing Art Place
巡藝 Art to go〔北美館 B1 書店〕 ​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也可以向我們建議想看到報導的人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