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CC0 開副本
當公眾領域圖像不再僅限於維基百科配圖,而是敘事主角
2021/11/24 · 作者/鄭博名 · 編輯/週編少年
分享至
《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為 AUSPIC PAPER 藝術書系推出的第一本圖像著作,同時也是一本紙樣工具書,以晨紙 黑(virtue colours: Refined Black)作為發想起點,引用大量公眾領域圖像進行編排,反映記述人類文明的演進歷程,並一改白紙印刷成冊的習慣,圖像是內容,黑紙抑是內容本身,透過再製、編輯、美術設計與印刷工藝二次敘事,讓紙從設計的附屬走向創作主體。

幾年前,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開放自家數位館藏中,被認定屬於公眾領域的影像內容,供使用者自由下載使用;早先,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美術館,也已興起不同程度地開放數位典藏。這項舉措給我們一個機會回望歷史,透過取得成本相對較低的方式重新檢視與詮釋。《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便是奠基於這樣的內容,所誕生的一本藝術書。

用公眾領域圖像說故事,並一改白紙印刷成冊的習慣,《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的野心很大,卻也保留許多想像空間,像是重新定義媒介與資訊的介面,圖像是內容,黑紙抑是內容本身,兩者相互催化成交融的世界觀。有趣的是,書中不乏我們耳熟能詳的歷史事件或人物,像是以電話實用化聞名的格拉漢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其實也對空氣動力學頗有一番研究,其實驗的四面體風箏曾與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競逐成就人類翱翔的夢想,最終誰勝出想必大家都猜到了。

被譽為世界史中第一場現代化戰爭的克里米亞戰爭,有組相當知名且具爭議的照片《死蔭幽谷》,出自攝影師羅傑.芬頓(Roger Fenton)之手,也收錄在書中。鼎鼎大名的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質疑過照片經「擺拍」的動機,紀錄片導演埃洛.莫里斯(Errol Morris)質疑過蘇珊.桑塔格的質疑,想當然爾後續的討論所在多有,無論如何,人類文明的推進委實充滿戰爭的殘酷,當影像介入,其真實性與引導觀眾的企圖,某方面也呼應了《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的核心命題。

①  Victor Horsley, Description of the Brain of Mr. Charles Babbage, F.R.S, 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London. Series B, Containing Papers of a Biological Character 〔1896-1934〕(London: Royal Society, 1909)
② 左:Edward Mitchell Blanding, The City of Bangor, etc (Bangor, Maine, 1899);右:American Homes and Gardens Vol. VII (New York: Munn and Co, 1910)
③ 左1、左2:Michael Collins; Buzz Aldrin; Neil Alden Armstrong, Project Apollo Archive: Apollo 11 Magazine 44/V(NASA, 1969);右:Michael Collins; Buzz Aldrin; Neil Alden Armstrong, Project Apollo Archive: Apollo 11 Magazine 37/R(NASA, 1969)
④ Roger Fenton, Valley of the Shadow of Death (England, 1855)

《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的閱讀樂趣,在於理解一本書可以具備如此多層次。除了前述紙材與圖像相呼應,圖像本身生成的背景與編排進程儼然攝影史。截至目前為止,符合公眾領域定義並被使用於本書的圖像,從最早的達蓋爾(Mathew Brady) 銀版攝影,到19世紀末逐步發展壯大的感光軟片,讀者可以看到攝影發明之初被運用於紀實的歷史意義,乃至於進入一般消費大眾的家庭紀錄影像,也象徵著商業化促使科技演進的典範。

時至今日,隨著人們賦予這些圖像的歷史意義不同,當公眾領域圖像不再僅限於維基百科配圖,而是成為敘事主角,讓現代人接受圖像式資訊的經常迴轉至書本上,讓媒介不再只是媒介,讓圖像觸發圖像更進一步的討論,紙張不僅止於載體,而是與內容相輔相成,「讓照片說話」和「讓紙張說話」成為可見的未來,又一活耀的存在與顯學。

《物起源於黑 源於虛無》按此購買收藏
尺寸 11×25 公分|頁數 160頁|紙張 晨紙 黑|裝幀 精裝​
出版 恆成紙業|設計編輯 圖案室 |印刷 煒揚印刷​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分享按鈕分享,如需使用照片、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