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謎英國百年造紙廠 JAMES CROPPER
從政治家到造紙人,走在世界前面的環保策略,是永續經營的最強密技
2021/10/28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認識恆成,往往從白紙開始,「白」幾乎是恆成給人的第一印象,倒也不是想改掉這個顏色識別,只是我們認為目前臺灣的生活環境與產業現況適合注入活水,因而有了更新、升級原有色紙、卡紙等包裝用紙的想法。然而,在臺灣想找到品質穩定的有色卡紙難度不低,不願在環境破壞與品質妥協的我們,層層籂選後,總算決定與英國造紙廠 JAMES CROPPER 開啟這趟神奇之旅。

JAMES CROPPER 成立自1845年,位於英國西北部一個名為伯恩賽德(Burneside)的小鎮,小鎮旁便是英國被讚譽為最美一角的湖區國家公園。當一家公司歷史夠久,便會有許多有趣玩味的小故事可以探索,創辦人 James Cropper 在19世紀時,是英國自由黨政治家,後來獲得伯恩賽德工廠的租賃權後,有幾個值得拿出來說說的歷史紀錄,像是最早使用獲得專利(1801年)的長網造紙機生產紙張,最早使用合成染料(1856年)生產色紙的造紙廠等,這間工廠前身被用於生產穀物、紡織品和造紙等各種行業上,後期因大眾對書籍需求的增加,轉而專注於造紙。回到現在來看,JC的產品項目有趣多元,從原本起家的紙張纖維至高科技航太材料無所不包,支持這樣廣泛地跨產業材料類型發展,正是他們講求負責的商業實踐,持續關心參與現下的社會時事,並注重每一項產品的可持續性。

JC將上述經營原則畫出9個優先執行範圍,像是FSC®森林監管委員會認證、 PEFC®森林驗證認可計畫是集團採購的最基本,表示從採代現場到最終產品,都可追溯其來源,這能確保木材、生物多樣性及土地的可持續性。為降低工廠對石化燃料的依賴,JC積極尋求採購潔淨電力(Clean Electricity)* 來擴充他們的電能需求,他們目前擁有全英國最大的太陽能系統,且逐步用於能源生產及優化相關技術,來提高太陽能使用率,JC 2021全年採購太陽能為57.4萬度(2020年為29.8萬度),而 JC也向Ellergreen 購買水能27.5萬度(2020年為22.9萬度)。除了降低一次性能源使用外,更挑戰於2030年實現淨零(NET ZERO)*,減少所有溫室氣體的排放;而水是JC所有事業部門的基礎,在生產紙張的過程中,水更是不可或缺,因此他們把重點放在與英國環境署合作管理水資源,保護淡水生態系統。

肯特河(kent river)源頭為英國蘇格蘭高地中的泉水,往下游匯集於肯特米爾水庫(Kentmere reservoir)中,再流經伯恩賽德小鎮,JC 造紙廠抽取淡水後,均透過處理設施回收保存,並於生產過程不斷再利用,除提高用水效率外,他們也針對廢水排放做最大限度的清潔,超過91%的用水都是經清潔後再回到下游河流中。我們可從兩個地方看出 JC 於環境方面的努力,一是英國新農業部(DEFRA)認證他們的節水技術,二是能在肯特河中找到繁盛的本土白螯小龍蝦*和淡水貽貝種群,這二個物種都是水質純度的代表象徵,因而成為英國的法定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

不只如此,JC 也為廢料提出創意解套方法,例如 CupCycling™ 咖啡杯回收計劃——將咖啡杯回收利用再變成紙張。他們與有志一同的供應鏈夥伴、品牌、零售商共同合作,像 Burberry、Lush 和 Selfridges 等,而其它的咖啡店、商家也能透過資源回收公司,將使用過的咖啡杯提供給JC,他們每年約可回收5億個咖啡杯,95%的咖啡杯可再度轉生成紙張纖維,而剩下的5%塑料則會變成再生能源,這樣可持續性不僅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還能促使產業、技術升級,甚至打開各種製造潛能。

 CupCycling™ 咖啡杯回收計劃

當然上面所提只是 JC 眾多行動中的冰山一角,他們更進一步與品牌、設計師或藝術家合作,從各方各面傳達環境對人類的重要性,一如藝術家 Steve Messam 創作的〈PaperBridge〉。Steve Messam 常在傳統歷史景觀或建築中,加入特定裝置,用以破壞人對這些景色的既定印象,幫助人們重新觀看熟悉的環境。〈PaperBridge〉這個作品便是針對湖區景觀製作,紅色的橋身雖然干擾著湖區的自然景觀,卻也與綠色背景及水流形成視覺上的平衡。​​整座橋未使用一根釘子,也沒有膠水或螺栓等固定裝置,完全仰賴乾掉的石牆及馱馬橋(pack-horse bridge)等古老建築結構原理進行構築。湖區潮溼的氣候加上10天展期,再再考驗 JC 的造紙技術。透過特別製程與專利技術,紅紙染料不會因為雨水流進河中,整座橋也能回收再利用,讓藝術家得以透過這個作品,探討永續材料與環境產生的共鳴,為環境敘事建構新的可能性。

 PaperBridge製作過程 

 Steve Messam〈PaperBridge〉

註解
① 潔淨電力(Clean Electricity) :意指不會排放汙染的能源,意同再生能源。
② 白螯小龍蝦(white-clawed crayfish):瀕臨滅絕的歐洲淡水小龍蝦,也是唯一一種原產於不列顛群島的小龍蝦。
③ 淨零(NET ZERO):減少所有溫室氣體的排放。


以上圖片及影片資訊,均引用自JAMES CROPPER,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分享按鈕分享,如需使用照片、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