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紙黑 virtue colours ① Refined Black——25Chart
工具初始概念設定與印製說明
2021/11/02 · 作者 / 週編少年
分享至

晨紙黑為不含碳的黑色卡紙,色牢度佳、耐磨不易掉色,加上採用原生紙漿製成,紙面肌理自然細緻,挺度高且具穩定的強度優勢,因而能適應各種印刷加工。我們之所以強調不含碳,乃是燙金工㙯運用在深色紙上,有著極高的比例,不過在深色紙的製程中,為求紙張色調飽和,例如很黑的黑色,便會加入碳來彰顯顏色,可是當紙張中的碳遇上金箔時,容易受環境因素影響產生氧化用,使金箔附著不完全,雖然紙張中的固色劑、化學藥品,或金箔本身的特性(如使用的背膠等)都是可能的變因,但紙張是否含碳仍是金箔氧化與否的主要關鍵。

在這樣的特色描述下,為了讓不同領域的紙張使用者實現精準有效的溝通,〈晨紙黑 virtue colours ① Refined Black —— 25Chart〉工具初始概念設定,遂以陣列圖形做變化,使用單位pt*作為觀看基準,再依每一個基重常被應用的範圍與印刷工方式進行製作,如白墨、銀墨、網印、燙金、打凹凸、撕線等,內含五個基重印樣與十字線撕樣,方便使用參考。

點 (pt)
公制(如公尺、公分、公釐等)是一套採用十進位的度量系統,也是國際單位的源頭 ,最早是因商業需求(利益衝突)而起,後來各國為方便溝通及管理統一制定,也被廣泛地運用在科學與工程上,在規劃公制單位時,需具有普遍、通用於所有場合、情境的特性。不過,適用於平面設計與印刷業界的長度量測單位並非上述的公制單位,而是——點(point, pt)。點的使用最早可追溯至活字印刷,用以表示字型大小,而點在不同時代及國家,都有各自的定義,現代則廣泛應用於排版軟體中,如Adobe Indesign等,採用與美式點( American point,ap)相近的「DTP 點」(指桌面出版 Desktop publishing,DTP),而1pt等於1/72 inch,換算成公釐等於0.35277777775mm。

〈晨紙黑 virtue colours ① Refined Black —— 25Chart〉工具

paper 晨紙黑 90 g/㎡ (13t) 、 115 g/㎡ (16t)
print 白墨、銀墨、十字線撕樣

晨紙黑 90 g/㎡ 厚度13條,115 g/㎡ 厚度則為16條,除了可作為書籍內頁使用外,薄的黑紙最常用在濕裱盒型,我們選擇在同一張紙上,並列兩款不同性質的白墨與銀墨做對比參考,使用者可明顯看出兩種油墨的關係與飽和度差異。

傳統白墨本身幾近透明,若印在白紙幾乎看不出來效果,因此傳統白墨只適用於深色紙上。而晨紙黑 115 g/㎡ 的印銀效果顯示UV銀墨比傳統銀墨顯色稍稍沉了一些,換句話說,有預算考量時,傳統銀墨仍是你最好的朋友。

晨紙黑 90g/㎡ —白墨印樣與紙張於不同角度下的細節展現

這兩種油墨的印刷製程不大相同,平版印刷是利用油、水互斥原理進行,最後噴粉乾燥,而UV油墨則是利用紫外光線固化油墨,將這二個設定放在一起,不單是考驗紙張本身的穩定度,當表格化設計遇到需要「對準」時,相對地也很講求印務的應變能力與功夫。

此外,若仔細觀察〈25Chart〉每一張印樣,可發現這兩張薄紙的紙張紋理方向不同於其它基重,這說明了紙張紋理方向對於視覺觀看(顏色、質地)的影響,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設計想呈現的效果及對媒材掌握度。

晨紙黑 115 g/㎡ —銀墨印樣與紙張於不同角度下的細節展現

paper 晨紙黑 225 g/㎡ (30t)
print 網印白、十字線撕樣

晨紙黑 225 g/㎡ 厚度30條,適合用於製作紙袋或手提袋,我們設定使用網印白與黑紙產生強烈反差,而網印也是有色卡紙上常見的輸出方式,具有顯色立體鮮明、油墨手感佳的效果。

晨紙黑 225 g/㎡ —網印白印樣與紙張於不同角度下的細節展現

paper 晨紙黑 350 g/㎡ (44t)
print 燙金(日本銀箔)、十字線撕樣

晨紙黑 350 g/㎡ 厚度44條,常用於紙盒、摺盒等包裝上,紙張本身厚度非對裱加工而成,採用原生紙漿製成,其中纖維緊密交織,具有挺度高的優勢,更可避免紙張在壓折時,產生不規則皺痕或紙邊裂開的情況。

燙金原本設定是適用於平坦光滑的紙面上,像是銅版紙等,但隨時代潮流改變,越來越多金箔案例是運用在美術色紙或卡紙上,這是因為金箔能適時地展現紙張的質地紋理。不過,越厚的紙張毛細孔會越大,這也代表金箔需要填滿的面積變大且易受紙面紋理影響,因此我們將晨紙黑的紙面粗糙程度調校至細緻,於紙張的加工適應性與質地手感間取得中間平衡。

在製作晨紙黑 350 g/㎡燙金印樣時,由於字小、細線多,加上燙金面積大,須顧及線條斷裂與受力不均的問題,因而採用半自動的平壓機燙金,比較好調整燙金機的壓力,使用者在不同角度下觀看金箔時,仍可隱隱看見晨紙黑的細微質地。

晨紙黑 350 g/㎡ —燙金白印樣與紙張於不同角度下的細節展現

paper 晨紙黑 425 g/㎡ (54t)
print 打凹、燙黑、十字線撕樣

晨紙黑 425 g/㎡ 厚度54條,同樣可應用於紙盒包裝上,也能拿來製作收納檔案夾、黑膠唱片封套或立體書等。如前所提,晨紙黑紙張纖維交織緊密一體成型,這項優點是當紙張由平面轉為立體時,需經軋型、壓折等多道後加工程序,這時紙張耐折與否就顯得非常重要,因此我們選擇在晨紙黑425 g/㎡ 先燙黑再做打凹示意,提供給加工應用參考。

晨紙黑 425 g/㎡ —燙金白印樣與紙張於不同角度下的細節展現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分享按鈕分享,如需使用照片、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私訊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