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忠宜:年輕人們叛逆吧!
不做討好的設計,給出超乎想像的衝擊
2018/12/13 · 作者 / Show.D · 攝影 / 林志潭
分享至

和葉忠宜的合作開始於《維納斯美術紙全紙樣》的設計,在臉書公開發表後的一個月超展開,《大接近CLOSE APPROACH》成為臺灣首次以紙樣為主體的展出,延伸紙樣的設計概念,將紙張、印刷與設計的基本元素一字排開,由葉忠宜做視覺美感上的規劃,將細節細膩地一一呈現。

透過這次的機會,為各位深入訪談葉忠宜(好吧,其實很大部分都是我們深夜討論與聊天擷取而來)除了喧騰一時的國慶設計,其實你還可以認識更多這位反叛份子熾熱的設計思維。

Q:「維納斯美術紙全紙樣」應該是近十年來,臺灣最顛覆傳統的一本紙樣設計,最一開始你是如何思考紙樣設計呢?

我喜歡做ㄎㄧ尢,尤其是ㄎㄧ尢得有道理。

不是為了求顛覆而做,一開始我先整合了多數設計師在使用紙樣會遇到的問題與狀況,盡可能地將使用環節都完整考量之後,才開始進入設計與精緻度的階段。

大家常會比較台灣跟日本的紙樣,進而感嘆台灣紙樣在設計上的劣勢。一般我們看到的日本進口美術紙多是訴求紙張本身的細膩紋理和人文特質,以素淨的面貌來呈現就非常美。不過國產維納斯美術紙系列的訴求,多是以圖像印刷為主,一直以來總是以俗擱大碗的印刷特質來作為主打,自然對紙樣設計的要求也就不高。

可不可以突破這個層次就是我的想像,難道不可以大碗又很好看嗎?要突破大家的想像、打破自己的想像!我是用這樣的標準來製作這本「維納斯美術紙全紙樣」。

維納斯美術紙全紙樣皆採用統一的印刷標準規格,誠實地顯示每款紙種對圖片印刷、背透等狀況,顏色導表並附上消光跟水光後的差異變化,每張照片也可看到,上油跟無上油的差異。
照片部分則都是由葉忠宜親自拍攝的微觀攝影,就像個人攝影集般,展露了葉忠宜在藝術攝影的另一面。

5大系列5種刀模的階梯型書邊方便檢閱,每款紙種附有顏色導表,並附上消光跟水光後的差異變化,讓設計師更能自由操控期望的印刷效果。

Q:《大接近CLOSE APPROACH》攝影作品都出自你之手,我們知道你在唸研究所時,是以攝影藝術而不是設計做為畢業主題,但從設計到攝影是什麼樣的轉換過程?

在京都唸書時我很常去書店看各式各樣的書籍探討美感、設計、字型等,因緣際會看到日本攝影師杉本博司的作品,他在攝影裡的哲學深度觸動到我某個內心深處,誘發我心中也想試試看的念頭。因而和當時的指導教授提出我想鑽研傳統暗房,以攝影藝術作為畢製主題。

為了精進暗房技巧,我還到大阪找了一間可以學習傳統攝影的攝影工作室,利用每個週末時間如此往返京都與大阪,還好畢製也如願以償被學校選拔至東京辦聯展。後來為了想近距離了解攝影藝術家的工作,於是透過介紹到舉辦著名的日本攝影大賞 — — 東川賞,前去北海道東川町美術館當短期協力策展員。

可能因為這些經歷,構築與累積了我對影像的觀看角度與思維。

大接近,是天文詞彙裡的「最接近」之意。我認為,「紙」是微觀的,透過微距的觀察,便能身臨其中的小宇宙。紙張採用維納斯凝雪映畫,印刷以水晶網點、並在油墨的CMY三色當中各加入1/3螢光油墨,讓顯色更為飽和。
每幅作品皆為限量印製(每幅限量數量不一)並附上設計師親筆編號,隨海報均附北歐ORSKOV公司出品、已故建築師/產品設計師Jorgen Moller所設計之海報掛。

Q:來談談比較難回答的問題(真的不是挖坑給你跳啦),你覺得你和其他設計師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真的要說跟其他設計師不一樣,應該是我喜歡挑戰客戶的底線、激怒觀看的人(大笑)

我希望大家在看待設計的時候會帶有情緒的,無論是負面、兩極化也好。我很期待聽到:「原來這個東西可以這樣子喔」、「是很好看啦但很視覺強暴」等回饋。身處於創意產業的人,我們的工作應該是激發業主與受眾的想像、開拓感知,客戶跟你要的、應該要回饋超乎其想像才對。

我在學校常和學生提到:「不要問我行不行!」在我開出的條件後,你應該要鑽我的漏洞,因為鑽漏洞表示開始思考各種可能性,設計應該是充滿各種可能性,做創意要有叛逆的心,做設計不是當個好學生,照著框架走是做不出好設計的。

我是叛亂份子啊!
有時會有人拿書請我簽名時寫一段話,我都會寫叛逆吧!
做創意要有叛逆的心,回溯整個歐洲現代藝術運動,哪個不是從叛逆開始的?反傳統或時下社會狀況督促著他們應該做些什麼,不只是設計、政治、學生運動都應該是這樣子。

Q:最後問個我個人很好奇的,國慶設計雖然最後大獲好評,但在不被理解的初始階段時你受到排山倒海的質疑聲浪,當時你如何看待這一切?

我做一個比方好了,我想像這個案子是在一個超大型宮廟裡舉辦的國際規格設計展,而朝聖的信徒香客來自四面八方,甚至大半完全沒接觸過所謂的「設計」,抑或這輩子不會主動去觀看藝術或是設計相關的資訊及展覽。

其中至少一半的信徒香客是各行各業的業主,人們會害怕未知的東西,我想藉由這次的課題,直接衝擊他們的視覺,有如開啟turbo地撞好撞滿,那他們未來再看到新的設計時也不會像這次般無所適從,藉由這次的視覺消化,以後對設計師所做的各種新型態設計手法時也有了更大的包容感也說不定。

葉忠宜,畢業於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研究所。現為平面設計工作室「卵形oval-graphic」負責人、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統籌製作字體設計專業雜誌《TYPOGRAPHY字誌》至今,並與城邦臉譜出版社共同策畫設計教育書系《Zeitgeist》,陸續引進國外平面設計經典/實用著作,目前已出版有《圖解歐文字體排印學》、《文字排印設計系統》、《Emil Ruder:本質》。


©本篇文字與圖像著作所有權皆屬於恆成紙業所有,若喜歡這篇報導歡迎您透過本文連結分享,如需使用圖像或擷取任何內文,煩請事先與我們聯繫囉。email|auspic@paper.com.tw 或是透過facebook的私訊功能聯繫我們,也可以向我們建議想看到報導的人選喔!